28 Apr 2023 La Vie

 
自然本就是偉大的建築師,綜觀自然界的種種動植物,無不是從環境中汲取知識及經驗,用本能和周遭環境對話,然而科技的突飛猛進切斷了連結,對清景麟建築團隊而言,建築肩負著把人帶回自然的責任,透過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的設計,在台南這片土地,傾訴自土地生發的建築觀。
 
 

隈研吾手繪巴克禮Park外觀概念+巴克禮Park隈研吾手繪稿 「版權所有©清景麟建築團隊.隈研吾都市建築事務所」

隈研吾是日本現代建築的重要領袖人物之一,從他設計的星巴克太宰府天満宮表參道店、丹麥新安徒生博物館,甚至是作為2020東京奧運主場館新的國立競技場,均不難洞悉他欲呼籲「建築的目的不是為了將人類困住,是要讓身心獲得自由」的理念,他對建築的思考不僅僅侷限於建物本身,更側重建築、人與自然的關係。

綜觀當代建築,很多建築師讓別人記住自己的方式是造型和空間,隈研吾則是使用材料的獨特手法,為建築重新賦予定義與詮釋,同時他也擅於運用水、石、竹、木、土、和紙等天然建材,將時光細細雕琢,讓建築與時間、自然共存共進。台南這座古都,有歷史的縱深、時間的韻味,這也是為什麼他選擇在台南,實踐他為人類釋發善意的建築,從關照生活的初衷出發,與環境和諧共存。由於隈研吾已年近七十歲,未來設計仍會以公共建築為主,因此巴克禮PARK很有可能是他在台的絕版私宅作品。
 


隈研吾建築師與高美館李玉玲館長建築設計對談

擁抱台南古都韻味與自然共生

四月初,隈研吾為參加巴克禮PARK記者會旋風來台,台南也成為他在疫情後首次到訪的城市。在記者會上,隈研吾與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在巴克禮PARK接待中心進行一場建築設計對談,李玉玲回應,「建築不若我們想像是物質性存在,而是一種媒介,隈研吾老師的作品向來都是地標,這棟建築更像是地景共存,是從這片土地長出的風景。」在巴克禮PARK裡,生活與自然和鄰里之間變得更親近了,不僅讓空間材料回歸到最真實的本質,身體亦能感受最單純的空間尺度,使遠處是從容於心的風景,近處是歲月靜好的人生。


隈研吾認為城市建築美學,在於如何透過建築連結人與環境的橋樑,由於地鄰台南機場與巴克禮公園,希望能帶出融入自然的門戶建築意象,因此善用天然建材結合自然景觀,打造人文與自然共生的生態環境就被視作是首要任務。他坦言,最初是被古都風景所吸引,在城市裡就可以感受到海、感受到風,讓設計就此誕生。隈研吾表示,「本案的靈感發想為樹木。其實,人從以前就是居住在森林當中,希望能以樹木打造可以感受到森林的建築,因此每一根檜木的傾斜位置、角度都不相同,營造如森林樹枝間灑落的光影變化,讓生活環境可以重返自然。」於是,這顆自天空高樓簇群長出的綠樹,迎來人們對天際線的全新想像。


以森林為題從裡到外都有幸福風景

在台灣累積了三十年房地產服務經驗的清景麟建築團隊,此次深耕台南,主要認為台南擁有相當豐富的文化及歷史底蘊,過去,國際級建築作品多落點北部,透過這次攜手隈研吾的合作,讓南台灣也能坐擁富有設計性與美感的世界級私宅作品,「把最好的留在台南。」林聰麟董事長語氣堅定。其實,日本一直以來都是林聰麟喜歡的國家之一,也喜歡日本建築師將東方美學及禪意融入建築的做法,「深刻體悟到日本人凡事按部就班,細節規劃的很詳細、到位,絕對是原汁原味的職人設計。」讓這座由隈研吾設計的南台唯一「俬宅」,將台南建築帶向世界。


林聰麟舉例,過去景觀建築的傳統就是開大天窗,但隈研吾卻提出要在建築外做檜木格柵,是希望從建築外觀一樣也能感受到自然的氛圍。「一開始我們也有疑慮,不僅是三層格柵的施工困難度極高,也擔心會遮蔽風景,但他卻能把格柵錯落在樑柱、管道間及廁所間,讓一根根朝著天空不斷向上生長的樹木,宛若和周邊景觀形成一幅畫。」打破建築總是方方正正的既有認知,將建築的輪廓曖昧化,使人們有機會在自己的家裡,體驗到被大自然包圍的舒適感受,為此,林聰麟對隈研吾的巧思讚嘆不已。



台南因文化底蘊而深厚,建築各有特色,如今更有國際級建築大師的作品進駐,為在地城市美學加分;讓建築風格有對生活記憶的溫柔,從外顯到內省的特質,凝訴了專屬隈研吾的當代美學語彙,使得巴克禮PARK不僅是獻給台南的動人情書,更將時光細細雕琢,終成最值得收藏的建築藝術,轉動台南古都的城市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