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目前高雄市府加速推動北城計劃與高鐵左營站區整合開發,透過軌道交通與快速路網,迅速連結北高雄百貨商圈發展,加上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完工後,美術館園區設置美術館與內惟快捷車站,結合大美術館計劃,將讓半導體產業、材料研發核心區,結合美術館園區發展,同時連結漢神巨蛋百貨商圈與蓮池潭風景區,大生活圈成形,勢將成為北高雄重點發展區。
 
北城計劃首部曲 連結中油高煉廠轉型開發


高市府在中央支持下,最近相當積極推動打造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其中材料研發核心,經濟部日前宣佈將落腳高市楠梓中油高雄煉油廠,高市府並啓動55.49公頃無污染土地都市計畫變更案,將特種工業區變更為商業區、產業專用區、特定文化專用區、保存區、加油站專用區、公園用地及道路用地,中油也預計將投入近60億元經費開發,建置「循環技術暨材料創新研發中心」及「材料國際學院」,轉型為產官學創新合作、實驗及試量產研發專區,預估在園區增加約1.6萬高科技產業就業人數。
 
高雄市政府針對中油高雄煉油廠轉型開發活化,市府以「大高雄PLUS」作為整體發展願景,以「一核•雙心•三軸」為發展主軸,產業發展廊帶由路竹、岡山、楠梓、大社延伸至小港、大寮及林園地區,未來將配合國家產業發展政策推動創新科技、循環經濟等產業,期透過「傳統產業升級」、「創新產業引入」及「友善投資環境」主軸改善高雄產業結構,落實穩固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的國家戰略,也是兌現陳其邁市長競選政見的「北城計畫」首部曲。
 
新創開廣告專案經理翁瑞昇指出,台積電去年11月9日晚間更宣布,確定將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設廠,將坐落約170公頃待整治地,陸續設置7奈米與28奈米製程新廠。同時大廠紛紛加碼投資高雄,包括全球最大砷化鎵晶圓代工廠穩懋半導體公司、美商英特格、全球封測龍頭日月光、半導體介面大廠穎崴也都將再加碼投資,高雄可望成全球重要的半導體供應鏈之一,也將讓台積電的供應鏈就地供應。
 
南部高科技S廊帶 高鐵左營站區扮演重要帶動角色


政府積極推動的南部科技S廊道逐步成形,同時半導體科技大廠陸續投資高雄,造就高雄引進半導體材料供應鏈的重要性跟著上升。從台南科學園區往南,串起南科高雄園區(路科)、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科技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南高雄亞灣區5GAIoT創意園區、屏東科技園區,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產業鏈翻轉。
 
另外,高市府也將在年底前,逐步推動「北城計畫」二部曲,針對高鐵左營站後站區開發、半屏山南麓棕地轉型開發等,包括原建台水泥、東南水泥廠區遷移開發等,帶動北高雄都市發展蛻變,地形與地貌昇華邁向現代化城市新風貌。
 
台積電將在北高雄中油高煉廠將投資上千億元設廠,可望帶動中下游產業鏈群聚,並厚植高雄科技產業基礎,未來十年可望創造上萬個工作機會,與數千億元產值,將帶動高雄科技產業鏈翻轉,也因北城計劃發展區緊鄰高鐵左營站區,透過高鐵快速交通,日後包括國外工程師、半導體外國客戶、竹科或南科工程師等,都相當方便洽公,高鐵左營站區也將讓北城計劃發展帶來加分作用。
 
目前恆鵬建設在站前南路、轉運站專用區前約2500坪商業區土地,也將規劃超高層景觀大樓預售案,近期內進場推出。
 
生態科技園區願景 串連綠廊環境優美


高雄市政府持續推動「大美術館計劃」,高雄市立美術館41公頃園區,同步啟動美術館園區整體改造。未來規劃將朝向三大主軸,包括空間改造、營運革命、未來願景,結合高美館、兒美館及自然生態園區,打造「高美館藝術生態園區」。
 
美術館園區除了範圍擴大,從公共景觀、交通動線、生活價值,多方面升級,連接台鐵內惟站與美術館站的翠華路將與園區進行縫合。 為落實本計畫區之都市規劃、健全地區發展,並塑造本計畫區獨特之都市意象、提升環境品質,依據都市計畫法高雄市施行細則第 32 條規定,特訂定本都市設計基準。
 
由於高雄市區鐵路地下化工程,為高雄市空間結構轉型與都市縫合的重大契機。為奠定原鐵路週邊城市永續發展願景的目標與優質生活環境品質的發展基礎,讓原鐵路廊帶的都市縫合轉型成為帶動都市空間再結構的觸媒,因此揭示都市設計基準欲達成的目標與空間環境價值。
 

高市府也已正式啟動高雄大美術館計劃的最後一哩路「內惟藝術中心」,美術館園區西側即將設立新館,由高美館、高史博、電影館三館共構,「內惟藝術中心」將座落於高美館園區西側馬卡道路與兒童美術館之間,占地約有1公頃,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建築外觀呼應柴山綿延起伏的山形,以帶狀式輕量建築群的設計,與自然景觀共構共融,以漫遊式的穿透性動線,串起典藏修復展示空間、親子影廳、文創商品、輕食空間等複合式機能。
 
高市府都發局指出,未來中油高雄煉油廠在高污染區整治完成,將兼顧環境與城市發展,用開放的態度來傾聽當地居民的需求,考量生態敏感性與開發適宜性,結合綠色能源、工業遺址文化資產及經濟等面向,以生態公園內的科技廠的概念,妥善規劃符合綠色永續的生態科技園區。
 
除可與在地社區居民連接,往北連結都會公園、後勁溪、右昌公園, 往南連結半屏山國家風景區、蓮池潭、國家級洲仔濕地及柴山國家風景區,並透過綠手指(Green Fingers)延續到雙湖公園、澄清湖、愛河流域等市區,建構不間斷的生態綠廊。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Goq1n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