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坐擁高市商圈與地理核心地帶優勢的高雄車站特區生活圈,在政府加強建設與民間業者進行開發,坐擁交通條件良好,且居住與消費便利條件佳的優勢,刺激區域地價行情大幅上揚,加上迅速連結百貨商圈與休閒綠地的優勢地段條件,吸引高素質買家持續進駐,超高層輕豪宅大樓受到歡迎,成為引領生活圈成長的重要產品。
 
生活機能充裕 高地價墊高房價


上揚國際代銷一處處長孫光吉指出,高雄車站特區生活圈周圍的重要交通建設計劃,以高雄新火車站開發,可視為帶動城市中心商業振興的新契機,鐵路地下化將地面空間騰空出來,以廣場形式來集結人潮、創造多樣都市活動,而當年移置的帝冠式老車站也重新遷回原址。新高雄車站地下共四層,由下往上分別為捷運軌道月台,捷運鐵路轉乘層、台鐵軌道月台以及地下停車場,地面層則為有如天蓬頂蓋的都市廣場及商業空間。
 
高雄車站特區生活圈自早期發展,由於位居高市商圈核心地段,多年來即為自營商、公教人員聚集的重點生活圈,該區房市也因百貨商圈的消費充裕機能,地價行情頻創新高紀錄,商業區土地,每坪皆已高達百萬元以上,建商反映推案成本墊高,新成屋與預售屋的房價也向上調漲,但生活圈內的建地稀有,輕豪宅供給限量。
 
建設開發動作持續 重劃與都更展現新面貌


加上火車站旁由高市府地政局籌辦的「高雄市第71期重劃工程」,位於原高雄火車站及站體兩側鐵道延伸範圍,第71期重劃區總面積約24.7公頃,將開發車站專用區約9.8公頃,特定商業區約5.6公頃及商業區約0.5公頃,重劃後可取得公共設施用地約8.8公頃,包括公園用地1.1公頃、廣場用地0.3公頃、園道用地4.8公頃及道路用地2.6公頃。
 
同時,高雄火車站前的門面,將由站西、站東路環抱起的站前大道,預計將在今年9月底迎來站東路的完工通車!目前站東路闢建及整體工區施工的工程進度均已超前,若持續維持工程進展速度,站東路可望在9月底順利完工,屆時高雄車站區兩側將有配對單行的站西路及站東路環抱車站,為位居高雄火車站區域的核心大眾運輸節點,提供更高品質的交通服務。
 
百貨商圈生活便利 吸引購屋需求提高


高雄車站特區生活圈在高雄市區開發成熟,可資利用的素地不多,因此結合商業區、企業辦公與文教區方向發展,生活圈可快速連結中都溼地公園、美術公園、愛河之心與愛河下游休閒區,提供居民充裕的綠地休憩活動空間。同時與高醫商圈、三鳳中街商圈與好市多商圈整合成長,消費機能便利充裕。
 
由於高雄車站特區生活圈位屬地理市中心區,對外交通順暢便利,幹道有自由路、自立路、中華路、中山路、九如路、十全路、博愛路等,交通相當發達。同時鐵路地下化後,71期重劃區結合新火車站商圈持續開發,佔地達8393坪的「高雄火車站站東舊宿舍區都市更新事業」都更實施者案,已由日勝生集團獲選該案最優申請人,透過團隊規劃帶動車站周邊區域商業之興起,將投入集團資源,運用多年整體規劃經驗,三地集團旗下高雄客運將投資高雄車站前都市更新案,逾千坪基地位在車站廣場東側之客運站街廓,也將以都市更新方式辦理開發,都將發揮高雄市區商圈核心地段優勢。
 

該生活圈也因鄰近柴山、愛河且周圍多為平房,中高樓層視野條件優質,成為超高層景觀輕豪宅大樓推案新重鎮,自立一路旁包括三地集團將推出樓高31層、總戶數約632戶的2~4房「艾美國際城」預售大樓案,祥城建設也正興建樓高31層的超高層輕豪宅大樓。
 
(專家意見)
上揚國際代銷一處處長孫光吉
高雄火車站特區,陸續即將完成的各項設施包含天棚、商業大樓、旅館、市區公車轉運站、國道客運轉運站將逐步到位,豐富高雄車站的服務機能及內涵,加上捷運便利交通優勢,刺激區域地價大幅上漲,也帶動房價穩定走升。
 
站東路預計於今年9月底完工,高雄新火車站商圈將成形,站區環抱道路優化可望再升級,串連前驛與後驛商圈,除了讓高雄市區主要幹道交通更順暢,也利於房市穩定發展。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an5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