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軌道經濟效應持續發酵,最新市調顯示,在台中捷運通車帶動下,文心、大慶新商圈儼然形成,預期將帶動13期重劃區急速發展,周邊區塊補漲空間大,目前房價基期低,未來幾年內最看好居住首選。
 
台中捷運自通車以來,流量便穩定快速成長,運行路線巧妙地與台灣大道等東西向道路交叉,形成便捷路網。隨著捷運人流大幅增加,也促使沿線許多新商圈形成,有效擴展大都會生活圈。
 
此外,由台中捷運公司公布運量顯示,台中市捷運9月份運量已達81萬人次,高鐵台中站月流量竟達31.1萬人,可見捷運連結高鐵成為趨勢,也讓接近高鐵站的「文心大慶站」,人流量漲勢驚人。
 
台中市資訊網統計,台中捷運「文心大慶站」有紅線、綠線雙捷交會,目前每月進出人次來到驚人的24萬人次,僅4站8分鐘車程直通高鐵站是其重要優勢。
 
加上正面對13期,連結八期、南區、公益商圈,形成的繁榮新生活圈,與周邊優質區塊效益加乘,將讓台中南區市容建設、生活圈完全大進化。巨大客流量形成的新商圈效益,也連帶周邊購屋需求迅速成長,讓人無法忽視這個優質的站點。
 
業者指出,「文心大慶站」為台中少數「雙捷運交匯」且「機能成熟」的捷運站區,捷運綠線與台鐵紅線交匯,無需出站便可轉乘台鐵與捷運,讓雙鐵共構的「文心大慶站」便利性大增,也吸引越來越多民眾搭乘,旅運量節節飆漲。
 
根據統計,至今年9月,文心、大慶雙捷站月運量已達到24.2萬人,總運量已居台中市台鐵站第2名,十分驚人。
 
從文心大慶站出發搭乘捷運綠線,僅10分鐘車程便能快速銜接台中七期市政中心,搭乘台鐵紅線往北則串連豐原、往南至彰化地區,儼然成為中部重要的交通動脈樞紐。
 
大慶站附近平面道路網亦十分發達,雙國道、74號道,文心路、忠明南路、復興路、建國北路銜接的完善道路系統,無論短途或長途交通都輕鬆便捷。
 
此外,從文心大慶站僅4站8分鐘車程便可直通台中高鐵站。隨著常出差外派、南北往來工作的「高鐵族」已成為捷運重要客群,大慶站身為距離高鐵最近的大站,目前每月由台中捷運轉乘高鐵的人次也來到驚人的31萬人次以上。
 
種種數據顯示,現今民眾對軌道通行的依賴比重,節節上升,捷運站附近商圈正迅速成型,吸引許多民眾在捷運站旁置產。
 
業者指出,「文心大慶站」周邊機能佳,一直被視為台中最適住生活圈之一。鄰近有明星學區樹義國小、台中高工、也有中山醫學大學與中興大學等高等學府。
 
自文心大慶站開車十分鐘,便能抵達人文氣息濃厚的國圖館、國美館藝文特區,教育資源豐富。此外,文心大慶站對面即是中山醫學院區,南邊並有烏日澄清醫院座落,醫療資源完整便利。
 
休閒娛樂方面,除了腹地廣大的樹德公園可供居民活動,鐵路高架化後,大慶原本的舊鐵道也開發成綠空廊道,沿途綠意盎然的公園、羽球場、自行車道等,成為民眾假日休閒娛樂好去處,也吸引許多路跑愛好者前往。
 
隨著台中重劃區陸續開發完成,與交通軌道發展結合,各成熟區段延伸合併為大生活圈,緊密連結。
 
待13期重劃區開發完成,「文心大慶站」將無縫聯結八期完善成熟建設,並結合西區公益路、南屯等跨區生活機能,讓早已相當成熟的南區生活圈更上一層樓。民眾並可通過平面道路網與大眾運輸,輕鬆縱享台中東西南北資源與建設,達成大台中1日生活圈。
 
就房市發展來看,「文心大慶站」周邊房價基期較低,卻能立即享受台中最適住生活圈成熟機能,目前南區除了房價基期低外,也因正在開發的13期重劃區,專家預測未來房價至少6字頭起跳,連帶周邊房價都有漲幅效應。
 
升值潛力與生活機能,也讓自住與置產客群,看好文心大慶軌道經濟帶來的長遠利多。目前指標推案包括復興北路「昌佑雲之境」,東興路一段「泓瑞恆昕」,國圖館附近「惠宇國圖館」、「
富宇上和苑」,與即將推出的元城復興路案等。
 
主要客群除了白領階層之外,也包含許多高鐵通勤菁英,因而無論是規模、內部質感、公設與周邊環境氛圍,都格外用心,也是重視生活品質購屋者的首選。
 
台中市13期重劃區周邊預售新案一覽。資料來源:市調暨實價登錄
原文網站:經濟日報 https://reurl.cc/qZpY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