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記者林耀文】雖然受政府打炒房政策影響,但南部房市剛性買盤持續回籠,紛紛跟隨重大建設腳步進場,加上通膨效應有增強趨勢,除了帶動土地、營建成本墊高,連帶讓房價緩步走揚,刺激換屋置產客進場卡位,重大建設區持續開發,區域發展前景仍然看俏,成為換屋族優選置產區。
 
 重大建設區開發前景佳 換屋客置產保值優選區
 政府持續在南部推動重大建設計劃,陸續展現建設成果,包括高雄鐵路地下化、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另外,亞洲新灣區內完工的流行音樂中心、特貿三招商開發,與今年底預計動工的捷運黃線計畫等,已吸引中北部業者注意目光,近來紛紛南下探詢也積極評估搶標大筆精華地機會。
 
包括京城集團看好美術館園區、農16特區、高鐵左營站區的建設前景,同時中都與美術館園區發展連結一氣,中都房市未來前景可期,高雄大學城的基地,更具備公園賞景第一排優勢條件,隨著橋頭科學園區正積極規畫中,包括楠梓、橋頭、路竹、岡山等北高雄的精華地,都是評估購地推案的重點區。
 
城揚建設集團也在高雄市美術館園區、農16特區、陽明商圈、澄清路旁、鐵路地下化正義站區旁、楠梓右昌、三民鼎山、灣中商圈等區,儲備逾4萬坪基地;華友聯集團也擁有高雄衛武營旁國泰重劃區、台南也儲備達4萬餘坪基地,福懋建設則在高雄市區持有逾3萬坪精華地。
 
衛武營建設與商圈發展 高質感換屋大樓後市看俏


目前高雄市都發局對鳳山市中城計畫推動有大尺度戰略思考,將建軍車站、衛武營特商區與台鐵機廠兩處大基地共生發展形成 Twin- Midtown之於高雄,以三足鼎立得方式帶動區域發展。同時市府的鳳山中城計畫範圍內,對鳳山的未來發展有帶動效果,目前台糖萬坪商二土地已由三井集團標租將規劃「三井LaLaport」大型商場,華友聯集團取得之土地位台糖分得土地之正對面,基地方正,每塊土地都在2000坪以上,且緊臨捷運站出口及停車場用地。
 

華友聯集團董事長陸炤廷表示,除了衛武營、道明中學對面精華地、小港與高雄大學城,左營房市也在政府大力建設下,包括鐵路地下化、新台17線、左營見城計畫等,並串連美術館園區、壽山國家公園、蓮池潭風景區、高鐵左營站區,也可迅速連通漢神巨蛋百貨與新光三越左營店商圈,同時軍區與海岸線的百萬坪綠地海景優勢,房價帶卻低於3分鐘車程的美術館園區達1、2成,區域房市頗具成長機會。
 
南科與沙崙帶動台南房市 大型建商搶購地推案


看好台南房市發展前景,加上台南重大建設持續推動,透過快速路網,讓重大建設區前景看俏,大型建商也紛紛在高鐵沙崙站區一帶儲備大筆基地,包括達麗、華友聯、遠雄、晶悅國際、春福、和通、清景麟建設等重量級建商,都將陸續在該區推出高質感大樓或透天別墅社區案。
 
高鐵沙崙車站特定區有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行政院並已核定中央研究院計畫於本特定區內設置「南部院區」,同時科技部、經濟部將於產專區設置綠能研發中心及示範場域,打造成「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可望帶動區域房市。
 

低碳社區定位發展的九份子重劃區,該區住八土地行情超過80萬元關卡,住六土地行情已達65萬元,換算日後推案房屋售價將站穩3字頭,高樓層售價挑戰4字頭,泰嘉開發也在該區取得達萬坪基地,臺邦建設集團也在台南九份子重劃區儲備1萬餘坪推案基地,將陸續進場推出高檔透天別墅與景觀換屋大樓產品。
 
泰嘉開發董事長呂金發指出,安南區九份子重劃區,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發展為低碳綠能社區,將形成高級住宅新聚落,因此為強化品牌競爭力,包括營建細節要求標準提高、防水保固延長達5年、售後服務效率加強等,都是深耕台南房市,以建立優質品牌形象的基本功。
 
原文網站:自由時報 https://reurl.cc/zMMvk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