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清景麟教育基金會贊助,委由台南崇明國小利用校園內500坪土地的「蟲鳴農趣」有機田園,培育有機蔬果,並由台南在地的阿霞飯店用以烹飪佳餚,18日在占地9公頃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內,舉辦「食農共好新美學計畫」,要在以美食聞名的台南府都,共創更多具有美學與人文厚度的在地連結。
 
「食農共好新美學計畫」18日在台南最富有文藝氣息的巴克禮紀念公園內舉辦,台南市長黃偉哲、清景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聰麟、阿霞飯店董事長曹淑華、總經理吳偉豪等各界要角出席。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食用教育有個重要的精神是「食當季,吃在地」,但,以美食聞名的台南,「吃在地」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吃的食物從何而來?背後的人文和故事是什麼?
 
他說,
清景麟教育基金會以及台南崇明國小合作的「蟲鳴農趣」有機田園,正是提供學童教育的良好機會,將食材故事和食農教育的故事結合,讓美食之都的台南,創造更多的在地美食人文和故事。
 

清景麟建築團隊董事長、同時也是清景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的林聰麟表示,擘地開發與環境永續一直存在著一種既微妙又違和的關係,建築物之於環境,不再只是外來物,更應深層思考如何融入環境,建築團隊成立初衷在於傳遞美好生活,將生活的溫度寫進每一棟建築作品中,集團除徹底落實土地環境保護與永續城鄉發展。
 
林聰麟指出,2017年成立
清景麟教育基金會,依循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 執行企業社會責任(CSR) ,將永續公益內化為企業文化,並積極在社區、在校園推動藝術美學,企圖打造畫龍點睛的永續藝術品,也因此,在基金會努力推動下,催生18日這場「食農共好‧新美學計畫」的誕生,未來也將持續在教育、藝術、建築上扎根,為未來更美好的永續盡一份心力。
 
三代務農的林聰麟表示,隨著建築團隊揮軍北上,來到台南,
清景麟相當重視與在地社區、校園互動連結的基金會實踐集團精神,2021年與全校多達2,500多人,台南市最大的崇明國小合作,發起「食農共好宣言」,攜手建構校園有機農場美學空間,增添藝術與多媒體元素,帶領師生學習種植、環保、營養教學等食農教育,同時追求符合聯合國SDGs17項指標中零飢餓(zero hunger)指標,讓學生化身農夫體驗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感知蔬果生命時序,感受來自土地的生命力與感動。
 
崇明國小校長王海秀表示,學校致力於耕耘永續環境教育,多方爭取公私部門的各項計畫,跨界、跨域注入產官學各種資源,師生們以巴克禮紀念公園、蟲鳴農趣有機農園為學習場域,多年來進行各項國際化的專案課程,包括與大專院校合作的「綠肺奇蹟護生態」、「國際珍古德生態教育中心-根與芽嘉年華」、跨校合作的「APEC Cyber Academy-跨境合作教育計畫- floating City」等。
 
王海秀指出,此次與
清景麟教育基金會策畫「食農共好‧新美學計畫」沈浸式展覽,利用校園內500坪蟲鳴農趣有機田園,是食農共好計劃的開端,首先在校園進行食農教學徵圖比賽,繪畫主題環繞巴克禮公園與校園農趣田園,延攬落山風藝術季潘宏益老師將學生的作品彩繪上牆,呈現一幅長廊畫作,豐富飽滿的配色可見食農教育在孩子心中已生根發芽;展區內兩座裝置藝術為竹編藝術家陳詠笙及李冠霆共同打造的「瓜棚」,涵納農作物、耕具、藝術與學童的創意,如同土地蘊藏著豐碩生命力與人們的記憶,透過竹編、彩繪的方式,點綴校園有機農田,孩子們與多位藝術家的共好創作也將在農園永續展出。
 
府城餐飲精神指標阿霞飯店的加入,讓共好層面更深更廣更有溫度,擁著老靈魂新創意的阿霞飯店,在吳健豪總經理帶領下展現烹飪新藝術,選用蟲鳴農趣有機農園內種植的蔬果入菜,見證從產地到餐桌的歷程,打造綠地上的「共好餐桌」,講述與?地共?同好所能獲得的幸福,徹底實踐「食農共好」。
 
原文網站:工商時報 https://reurl.cc/ZA90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