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記者顏瑞田】連串的政策打炒房,加上房價飆漲,使得高雄房市2022年虎頭蛇尾,2022年第四季更迎來最寒冷的冬天,買賣移轉棟數創新低,最近的一擊則是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通過紅單禁轉、與法人購屋限制等,預售、新成屋和豪宅恐將無一倖免,高雄2023年房市受此連串利空衝擊,恐將陷入短期停滯,如果房價不跌,成交量恐將砍半,縮水50%,隨著時間靜待落底。
 
代銷南霸天、
上揚國際建築團隊董事長林聰麟指出,高雄的重大公共建設以及台積電投資等產業利多,激勵高雄房價連續上漲,但這些利多已經充份反映了,因此高雄房市的區域個別利多,已成過去。
 
在土地成本、工資、原料不跌的情況下,陷入兩難的建商,此時很難降低房價,林聰麟大膽預測,高雄2023兔年房市,如果房價不跌,成交量恐將縮水50%,陷入短期停滯,靜待時間沉澱,成交量才有希望回升。
 
林聰麟表示,2023年整體高雄房市仍將以2房和3房的剛性需求為主,也比較不會再見搶標土地或搶買土地的現象。
 
高雄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陸炤廷指出,2023年的高雄房市,在大環境背景不佳及投資客拋售的情況下,預計將呈現「量縮價修」,由於營建成本高居不下,「期待房價大跌,是不可能的事」。
 
面對房市連串利空的變局,陸炤廷建議,建商要採取減量推案、多留現金的策略,以防銀行緊縮銀根,無法周轉,他擔任董事長的華友聯集團,在推案上,則將以先建後售為原則,如有預售時,則採預售屋價金返還保證機制,保障購屋者權益,讓客戶購買公司房屋,無後顧之憂。
 
皇苑董事長郭敏能同樣建議,政府提出打房的嚴苛措施,影響不小,2023年上半年,高雄兔年房市仍將處於經濟循環的調整階段,面對經濟循環的調整期,所有的建設公司必須做好財務控管,量入為出,必要時,減少或延後推案。
 
2023年高雄房市最受矚目的,莫過於高雄推案總銷連續3年暴增的議題,對此,陸炤廷和郭敏能都說「免驚!」陸炤廷指出,2022年高雄申報開工量大增,跟央行嚴防建商養地,祭出土地取得18個月必須動工的緊縮政策、以及2021年台積電高雄設廠有關,但並非代表建案就已經進場銷售,因此,要觀察未來3到6年完工之後的成屋銷售與房市景氣狀況。
 
他說,經過此次「平均地權條例」的通過修法,市場不再有炒作現象,反而使得房屋市場走向更健康與正常,加上高雄未來5年的重大建設,將會替高雄市帶來更多的就業人口,加上所得的增加,購買力也會提升,房地產的消化速度也會加速,有品牌、口碑的公司反而會讓消費者注意,更有助於銷售。
 
郭敏能認為,從過去3年申報開工戶數及銷售總金額來看,高雄市的推案量,「尚在可控制的範圍」,而2022年的推案量及銷售總金額創高,則與銷售單價至少兩成的漲幅有關。
 

原文網站:工商時報 https://reurl.cc/eWeM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