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1編輯部】房市在選舉、升息、打炒房干擾下,年底旺季推案總銷仍創新高,根據數字科技(5287)旗下的591新建案指出,2022年Q4全台推案總銷5670.77億元,寫下3年以來新紀錄,其中新北市、新竹縣市、台南市、高雄市與上季相比皆有1成以上增幅,不過推案個數方面,全台Q4與上季相比微幅下滑5%、與去年同期持平,反映推案量已經逐漸趨緩,2023年房市會如何揭開序幕,值得關注。
 
新北市看屋人潮七都最熱
首先北台灣的部分,雙北市本季推案數開始趨於保守,皆較上季下滑逾2成以上,不過平均開價表現較其他縣市亮眼,台北市本季平均開價季增12%、單價突破120萬元;主因除了上季基期較低之外,本季也有多個高單價建案進場,包括
「築觀」「大直湛」「菁席」、「震大懷真」、「樂揚知森」等個案開價皆超過150萬元,推升本季平均開價。
 
而新北市本季開價與上季相比也有8%漲幅,且受惠三重
「都聽大院」「冠德心天匯」總銷各別超過百億元的大案助攻,使得本季總銷季增逾3成、年增逾5成;此外,本季每周平均看屋人潮也有25組以上,相較其他縣市熱絡,顯示新北買盤相對穩定。
 
台中市本季推案數全台之冠
接著桃竹部分,桃園市本季開案數與上季相比下滑逾1成,加上因新案多集中於楊梅、觀音等低價位區,因此本季平均開價也較上季微幅下調4%,總銷方面更下滑近4成,全台最多。反觀新竹縣市,在利空籠罩下,是七都中唯一推案數、總銷、開價,與上季或去年同期相比仍呈現正成長的縣市,本季推案數較上季增加3成以上,平均開價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更超過5成,其中又以竹北新進個案
「豐邑之森」開出8字頭天價,再創區域新高。
 
而近年推案大爆發的台中,本季推案數仍為全台之冠,然而已較上季微幅減少4%、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收斂逾1成,不過本季仍有總銷160億元的指標案
「大華縱橫」進場,該案更挾帶千戶量體,每周平均賞屋人數超過百組,反應相當熱烈;此外,另一亮點個案即為七期首排台灣大道上的「台灣隱賦」,主打輕奢小豪宅,以開價8字頭之姿,震驚市場。
 
高雄Q4推案總銷季增7成
最後南二都的部分,台南本季開案數雖下滑逾1成,但建商開始轉往保值性較高的蛋黃區回防,本季推案集中在高價位的東區,促使Q4總銷與上季相比仍增加16%,尤其東區三大指標案
「松丹達麗」研森「國泰磐耘」,總銷合計近200億元,幾乎占據台南本季總銷半數。
 
全台Q4推案量增幅最多的就屬高雄市,本季推案量緊追台中,較上季成長5成,與去年同期相比甚至快翻倍,在推案量放大之下,總銷季增逾7成、年增265%。本次進場新案遍地開花,除了左營有超過百億量體的指標案
「世紀莊園」及近百億的「光洲耘海」,其餘三民、小港、前鎮也有總銷40億以上的個案進場,顯示建商推案不手軟,為2022年高雄房市劃下完美句點。
 
591資訊

591資訊
原文網站:591 https://reurl.cc/282QZ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