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高科技S廊帶成形 科學園區引領產業與城市轉型


2023/06/10 04:15文/記者林耀文
在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紛紛加速科學園區開發,南部高科技S廊帶將發展成形。

政府積極推動國內高科技產業發展,今年第2季開始,包括嘉義、屏東科學園區動土,南部科學園區高雄第三園區計畫獲國發會審核通過,南部高科技S廊帶將發展成形,結合高鐵、快速路網串連各大科學園區,吸引更多就業人口與提高收入,也便利通勤與貨物流通,可望引領南部產業與城市轉型,邁向科技發展新局面。 


科學園區加速開發 南部就業、收入增將帶旺城市發展



嘉義高鐵站區結合鄰近的嘉義科學園區開發,有利增加就業機會與提高購屋需求。

根據國科會研究報告,國內半導體產業具有強大的競爭優勢,其中晶圓製造及晶片封測排名躍升全球第一,矽晶圓產能排名全球第二。同時在南科持續發展,並在既有半導體、生技醫材、精密機械、光電綠能等產業基礎下,將持續強化。科技能量並往北延伸到嘉義,往南延伸到高雄路竹、橋頭及屏東,串聯亞洲新灣區,成為全世界非常重要的科技產業廊帶。

位於南部高科技S廊帶核心的南科,因半導體大廠持續擴增先進製程產線,未來成長動能與競爭力更為可期,也積極推動南科高雄路竹園區、橋頭科學園區與將設在楠梓中油高煉廠舊址的南科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中央相關部會也加強協助南台灣高科技S廊道成形與人材養成。 嘉義科學園區連結高鐵 帶動站區房市發展。

 

「南部科學園區擴建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籌設計畫」一案,國發會將陳報行政院並建請同意,將於原中油高煉廠新增科學園區,面積175.3公頃,預估創造年產值約4500億元,並提供4500個優質就業機會。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110年9月5日宣布要在嘉義縣設立科學園區,中央相關部會及嘉縣府展現行政效率,自111年1月3日行政院同意推動,隨即教育部核定嘉科實驗中學,籌備辦公室揭牌成立,開發計畫今年3月經內政部審議通過,並先後通過環評初審、最終審查,進入實質開發進程,僅歷時1年多時間,嘉義科學園區5月22日動土,正式邁入新里程碑。

嘉義科學園區鄰近縣治特區及高鐵站,既有好的生活機能,也有人文特色的故宮南院,期盼結合長庚醫院,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這些既有的產業基礎,發展嘉科園區。園區將採用超過75%的再生水,透過換水等相關機制降低對自來水的依賴,公共空間包括屋頂也將有超過50%的空間設置太陽能,推動節能永續發展,在此預計創造超過年產值380億元及帶來5700個就業機會,與大埔美、馬稠後、中埔、水上產業園區合作互補,營造永續園區。

 

科技將引領產業轉型 高雄城市蛻變邁向國際

 

高鐵左營站區坐擁高雄重要門戶優勢,結合捷運、高速路網與台積電設廠,並串連大美術館計劃與漢神巨蛋百貨,成為北高雄重點發展區。
 

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高科技S廊帶計劃,從台南科學園區往南,串起南科高雄園區(路科)、橋頭科學園區、楠梓產業園區、仁武產業園區,再加上南高雄亞灣區5GAIoT創意園區、屏東科技園區,將帶動南台灣科技產業成長。

國發會在5月22日召開第109次委員會議,審議通過行政院交議、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陳報「南部科學園區擴建高雄第三園區(楠梓園區)籌設計畫」一案,全案將陳報行政院並建請同意,計畫完成後將於高雄楠梓原中油高煉廠新增科學園區,面積175.3公頃,預估創造年產值約4500億元,並提供4500個優質就業機會。

國發會指出,本計畫總經費約430億元,所需經費均由科學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項下分年編列預算支應。本園區基地現為中油公司高雄煉油廠舊址,配合廠商建廠需求時程,本案採「一次籌設,分階段納入」方式辦理。

第一階段29.83公頃園區,預計112年完成環評等相關程序後納入科學園區;第二階段則預計114年完成二階環評、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後,納入科學園區。 高雄第三科學園區的聯外道路系統規劃,將因應園區未來容納眾多就業人口,園區西側台17線拓寬及新台17線闢建、園區東側與台1線連絡道路開闢及臺鐵平交道交通處理等聯外交通路網,協調交通部與高雄市政府優先檢討規劃,並 提供大眾運輸接駁事宜。

同時針對高雄第三科學園區人才培育與攬才留才方面,為吸引國內外優秀人才就業,結合教育部與高雄市政府資源,與地方政府合作於園區周邊適當校址,設置科學園區實驗中學。 屏科正式動土開發 將以先進太空領域為產業主軸 在政府積極推動南部高科技S廊帶的政策引領下,從嘉義、台南、高雄至屏東,將成為高科技重要產業鏈基地。

屏東科學園區5月19日正式動土,將以先進太空領域為產業主軸。(圖:屏東縣府提供)
 
台灣首座以先進太空領域為產業主軸的屏東科學園區5月19日動土,該科學園區將以先進太空、智慧農醫、綠色材料及其他新興科技等具前瞻技術產業為發展,預估未來廠商完全進駐後,年產值可達360億元,並創造5400個工作機會。

屏東縣府表示,未來也將持續和國科會、經濟部合作招商引資,期望藉由屏東科學園區的發展,串聯南台灣科技廊帶,翻轉屏東。並將爭取於科技園區內成立正式科學研究發展中心,提升產業能量;且為讓學術人才全面進駐,希冀與在地的大專院校合作,針對未來產業發展主軸引入適當人才培育的資源。

新聞連結:https://estate.ltn.com.tw/article/17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