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航太園區、AI研發中心等七大園區加持 嘉義房市獲買盤支撐

2023/08/01 20:31:3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即時報導


嘉義市近年在「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無人機航太園區」,以及「馬稠後產業園區」等重大建設帶動,區域房市也獲得顯著表現;清景麟建築副總經理謝宗澂分析,近年除了台南、高雄科學園區因獲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加持,區內房市買氣超熱,實際上嘉義市同樣在產業園區帶動,區域房市買氣有不錯表現。

謝宗澂表示,嘉義市目前擁有「嘉義科學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民雄無人機航太園區」、「水上南靖產業園區」、「中埔公館產業園區」與「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等七大新興科技與精密機業的產業園區規劃,顯示政府積極推動嘉義市進一步升級、產業發展。

謝宗澂指出,細數嘉義市建設,如「民雄無人機航太園區」已有包括經緯、雷虎(8033)等廠商進駐,另外全球最大電燒刀廠大瓏也插旗馬稠後產業園區,斥資23億的廠房在2019年啟用,區域發展可期。

謝宗澂分析,雖然位於嘉義的產業園區未獲台積電加持,不過園區內所進駐廠商也是讓台灣驕傲的「隱形冠軍」,或是目前市場高度關注的新興科技產業,光是「嘉義科學園區」、「馬稠後產業園區」、「亞洲無人機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民雄無人機航太園區」、「水上南靖產業園區」、「中埔公館產業園區」與「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等,預估造就2,800多億的總產值,以及6.8萬個就業機會。

謝宗澂表示,嘉義未來在新興科技所形成的產業聚落效益,接下來區域發展值得期待。此外,嘉義還有藝文設施故宮南院、縣府機關與長庚醫療院所等成熟的生活機能,才會讓近年嘉義房市獲得穩定買盤支撐。

清景麟建築董事長林聰麟分析,目前房市買氣的確明顯萎縮,今年上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近13.9萬棟,較去年同期17.8萬棟,大幅衰退二成,但是嘉義房市是少數交易量沒有衰退的縣市。

 


嘉義市近年在「AI創新應用研發中心」、「無人機航太園區」,以及「馬稠後產業園區」等重大建設帶動,區域房市也獲得顯著表現;圖為高鐵嘉義站周邊。陳美玲攝影


新聞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12/734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