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園區+輕軌建設 雙管齊下助攻嘉義轉型


報導:MyGoNews蕭又安 | 日期:2023-06-15

【MyGoNews蕭又安/綜合報導】落實「嘉科上線,嘉義起飛」的願景,嘉義縣府積極向中央爭取「嘉義科學園區」設立,於2022年1月奉行政院核定推動,並選地落腳台糖太保農場,在中央與地方各部會合作下推動,各界期盼中一路進度超前,於2023年5月22日在行政院長陳建仁主持下也舉行盛大動土典禮,正式宣告「嘉科」時代的來臨。
 

嘉義科學園區動土,正式宣告「嘉科」時代的來臨。(圖/嘉義縣政府)
 
西部台灣科技產業廊帶成形最後一哩路,有別於其他園區動土到完成需要約十多年的時間,「嘉義科學園區」從獲中央核定到正式開動動土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為加速後續開發時程,也是全台首個園區與廠商建廠同步進行的產業園區,各項建設如火如荼進行,園區內實驗中學預計2024年招生,園區整體將於2029年完成開發,預估將創造5700個就業機會及380億元年產值,未來「嘉義科學園區」將引領西部走廊與嘉義縣產業起飛,將吸引全球人才與更多青年「回嘉」就業定居。
 

嘉義科學園區地點選定故宮南院旁的台糖太保農場。(圖/嘉義縣政府)

 

佔地總面積88公頃的嘉義科學園區,以「一環、雙軸、一心」為發展主軸,其中生產事業用地41.68公頃,包含積體電路、光電、電腦及周邊、通訊、精密機械及生物技術等六大產業,結合在地特色,同時引進精準健康、智慧載具、智慧農業和其他新興科技等4大高附加價值產業聚落,包括發展AI、5G物聯網、無人機、航太、智慧照護等,後續將依未來產業發展的需求,以軟硬整合的前瞻佈局,落實創新科技及在地研發,打造具前瞻和未來性的科學園區。
 
除產業或中央挹注積極發展外,嘉義交通也準備脫胎換骨大轉型。嘉義縣市施行多年的公車BRT,近年載運量逐漸提升,近日也獲交通部長王國材同意,將現行的BRT路線提升成為嘉義市捷運系統的第1條優先路網。
 
初步的路線規劃為「高鐵嘉義站」至「台鐵嘉義站」,路線長度約為14.3公里,規劃設置13座車站,未來將採用輕軌系統為其運行方式,嘉義市政府也已經提報中央政府,申請「嘉義大捷運系統藍線」評估可行性之研究經費。
 
嘉義近幾年蓬勃發展,縣政府全力推動嘉義縣成為台灣「農工大縣」,六大產業園區積極推動,串聯縣內各項產業發展,再加上嘉義輕軌建設的進行,區域發展大躍進,產業加上軌道經濟未來前景可期,也吸引建商前進推案,像是2022年於高鐵特區推出手個造鎮百戶大案的清景麟建築團隊「高鐵國際城」翻轉了嘉義縣市的住宅行情,2023年初完銷創下亮眼成績,清景麟建築團隊看好嘉義高鐵特區發展未來仍持續深耕,預計將再推出二期新案「高鐵科技城」,如今嘉義科學園區正式動土與嘉義輕軌議題帶動下,新案動向也再次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新聞連結:https://www.mygonews.com/news/detail/news_id/211681